社會參與

中石化的社會參與策略主要分為社會關懷及教育文化推廣兩大面向;我們希望藉由藝文贊助與活動協辦、環保或公益活動、社會關懷、校園教育文化推廣與合作以及利害關係人維護等管道,促進員工們的社會參與,以具體行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社區經營

在生產過程中落實工業安全、衛生及環境管理相關推行措施,不僅僅與中石化的產品品質、客戶滿意度及企業信譽有關,對於廠區周遭的社區環境以及當地居民而言,更是一種負責任的作為。

社區溝通與共融

中石化三廠皆位於政府劃定之工業區內,和工業區周遭之社區共融為我們營運的基礎目標。惟有取得社區居民和地方主管機關的認可與支持,工廠的生產製造才能夠永續經營。

各廠與周邊社區及地方居民的溝通以因地制宜為原則,依照不同區域、民習、風俗及事件的不同而有所權宜,若廠區周遭居民或外界相關團體,對於我們在生產過程中對當地的工業安全、環境衝擊等有所疑慮,中石化提供管道供居民申訴,如有任何改善事宜,則由權責單位根據申訴內容進行改善與追蹤。

為積極融入社區,中石化積極參與、贊助甚或主辦總公司及各工廠所在地的社區活動,包括每年積極捐助地方建設、社區安全守望、環境整理及保育,以及各類節慶、藝文、民俗與球類活動,結合員工及社區的力量,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與品質。

另外,中石化總公司也積極贊助台灣化學工程學會、中國工程師學會以及相關機構舉辦之各項化工科學營等活動,期望透過產學合作,支持相關研討會及營隊活動,讓各界學生了解石化產業的內容與重要性,進行教育紮根,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石化工業的行列。

環境品質監測

正因為認知到社區經營的重要性,中石化三廠皆定期進行環境品質監測,確保其日常生產活動中皆落實環安衛有效管理,並公布監測結果供當地居民及社會大眾查詢,成為和地方社區溝通的重要途徑。

為確實管理並控制中石化所屬各廠區日常營運活動對當地環境及社區所造成的污染與衝擊,並減輕居民的疑慮和反彈,我們規範各廠區必須針對工廠周圍之空氣、水質、噪音及振動進行長期的監測,並彙整監測結果,依各廠狀況透過每季定期出版監測報告、工業區即時連線,以及發文等方式,供地方主管機關及社區居民查閱。

環保與社會公益

中石化總公司及三廠每年均自發性的辦理社會公益活動,以積極配合公司所推行的企業社會責任經營策略。台北總公司於2014 年持續舉辦「送愛到偏遠學校」公益捐贈活動,期望對於偏遠學區學童有所幫助,此活動以家庭收入低於一般水平,物資普遍缺乏及尚無基金會長期認養為捐贈對象。

教學推廣

產學合作以及教育推廣是中石化推動社會面向責任治理的主軸之一,我們相信提前讓學界了解石化產業的內容與重要性,進行教育紮根,讓學子瞭解中石化的企業特色及發展願景,有助於未來吸引更多人才投入石化工業的行列,並以中石化公司作為優先服務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