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氣候行動刻不容緩,企業淨零轉型已成新標配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2022 年1 月11 日公布之全球風險報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2) 指出,未來10 年內全球最重大風險,前三大風險全與環境相關,全球更處於加速淨零轉型的階段,許多重大變革包含減碳政策、綠色能源、碳交易平台、碳邊境稅等紛紛興起,以實際的氣候行動回應氣候變遷議題。

 

「產業界不能置身事外,沒有人是局外人。」中石化善盡社會責任,積極投入綠色轉型,響應威京總部集團對社會、對地球的永續責任與理念,落實ESG 政策,於2021年底宣布於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並規劃短、中、長期減碳路徑,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第13 項目標「氣候行動」作為中石化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更期盼透過跨界合作共思解決之道。

挑戰接踵而來,考驗企業韌性

回顧2021 年,乾旱與新冠肺炎(COVID-19),是中石化營運的兩大挑戰。雖然面臨56 年來台灣最嚴重的乾旱,但透過擬定提升用水效率之策略,盡量減低對營運造成的影響;即使大環境受疫情考驗,中石化在嚴峻挑戰下仍攜手同仁快速調整步伐,隨著疫苗施打普及景氣逐漸復甦,2021 年整體營收及獲利較2020 年同期提升,轉虧為盈,展現企業韌性。未來氣候變遷的影響會越發頻繁,新冠肺炎Omicron 變異株也將衝擊企業運營,中石化將持續推動與調整風險因應策略,以降低衝擊

打造綠色企業,降低碳足跡、加速安順場址污染整治

中石化推動綠色轉型,將淨零排放目標融入「石化事業」與「土地開發」雙主軸營運成長策略。以往石化業具高碳排、高耗水的特性,近年中石化積極推動製程改善、智慧生產與循環經濟,提升生產效率、降低能耗,頗具成效。2021 年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 環境永續面向三項大獎-「氣候領袖」、「水資源領袖」、「循環經濟領袖」肯定,展現中石化對於減緩氣候變遷衝擊的努力。在綠色產品研發上,目前著手布局生質材料領域開發,朝向綠色環保、循環生產及減少污染物生成等新製程路徑進行研究,希望藉此減少對環境危害。我們也利用數位工具,導入「碳排放管理模組」,即時監測範疇一與範疇二之碳排數據,以大數據分析協助決策管理,隨時調整減碳策略及行動方案。土地開發方面則攜手子公司鼎越開發,致力打造符合ESG 國際新規格的頂級商辦園區「京華廣場」,將自然生態融入商辦空間,以達成辦公休閒化,期許成為同時具有韌性、智慧、宜居、低碳的永續辦公園區,目標取得全球房地產可持續性基準GRESB(Global Real Estate Sustainability Benchmark,GRESB) ESG 高評。

 

我們也承諾要在2024 年完成安順場址的污染整治工作,安順場址背負歷史經濟成長所造成的衝擊,同時受到世紀劇毒戴奧辛和汞污染,是全球少數的案例。2021 年為加速整治工作,陸續增設第二、第三套熱處理設備。安順場址污染整治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是社會議題,企盼完成整治工作,能夠為當地社區居民帶來生活品質的改變。未來希望透過整治污染場址的經驗分享,為全球帶來正面影響。

ESG 績效指標融入企業運營,強化橫向聯動,全面提升永續性

健全的治理及風險管理有助於提升企業的價值,中石化於2021 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由董事長、總經理領軍,分別擔任主任委員與執行委員,並設立四大執行小組,由四位副總經理擔任委員。我們相信,深耕永續發展除了上下整合,也必須動員各部門橫向聯動,共思ESG 的真實意涵及內化,以推展各項永續關鍵議題,規劃行動與績效目標,才能與同仁同心協力朝目標邁進。我們將持續優化智慧決策平台,即時揭露ESG 資訊,使同仁瞭解公司推動ESG 策略方向、利害關係與實際績效,達到有效橫向串聯,盼能提升同仁對於永續的認知度與參與度,逐步形塑中石化永續成長的企業文化。

 

此外,我們也藉由多元管道,強化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展示努力的成果,持續為促進社會和諧與平衡的發展作出貢獻。未來將以綠色石化基礎,連結威京總部集團資源,持續強化自身優勢,偕同各營運夥伴及利害關係人往永續經營的道路邁進,攜手提升整體環境、社會及經濟的正向發展,發揮關鍵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