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送爱到「星星的故乡」 一日公益活动花絮

中石化送爱到「星星的故乡」 一日公益活动花絮

最新消息2017 / 06 / 23

「我相信一直到长大,这群孩子们都会记得这一天」当二溪国小的沉校长与吴主任异口同声的说出感言时,让一路上策画活动的我们感动万分,觉得一切的辛劳都值得了。
2017年中石化第二季「送爱到偏乡」的公益活动,6月23号把爱心专车开进台南大内区的二溪国小,走进这所位居山区的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揉绿的操场和红土跑道,没有光害又紧邻台南市天文馆,因此学校有”星星的故乡”之称。孩子们活泼有礼,见来客都微笑问候,受到南臺湾阳光的洗礼,每个孩子都有着健康的小麦肤色,偏乡但却多了和煦的温度。
二溪并非有二条溪,而是曾文溪绕了一圈又转弯回来的缘故,位居曾文水库下方紧邻寸草难生的恶地「月世界」,这个区域因人口外移严重,目前全校班级数仅剩六班37名学生,清寒、弱势或外配家庭占约半数。「其实现在偏乡的孩子,因为有不少企业和善心人士涌入,物资并不缺乏,有时太多物资反而让他们不知珍惜,他们真正缺的是大人的陪伴以及建立正确的观念」,当学校的简主任说出孩子们的现况时,我们决定把过去赠送物资的做法转换成帮他们规划一日的”学习”活动,「陪伴」~~我们决定陪伴他们一整天。


参访安顺生态园区  认识污染整治与环境共生
期末考完的第一天,千里迢迢载着二溪国小全体师生来到安南区海边,由山到海…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观中石化安顺场址,透过工作人员细心导览,讲诉着日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化工厂遗迹与故事,对照到现今污染整治后的生态园区,虫鸣鸟叫、招潮蟹、水鸟、红树林与多样性生物的生态池,藉由亲身接触让二溪国小的师生们对中石化污染整治的努力给予高度的肯定。
利用有奖徵答和团康活动,让山区的孩子们对海洋生态保育多了份认识。由于偏乡少见便利超商,遑论速食汉堡店,在一连串的”陪伴行程”规画中我们特意安排孩子们享用美式汉堡餐点,并进入速食店的内场工作区体验自挤霜淇淋的乐趣。
 

参观奇美博物馆  沉浸于艺术殿堂中
整场送爱的公益活动中最精彩的陪伴行程就是参访奇美博物馆,谁说偏乡的孩子没机会接触美学?正因为家长们大多忙于工作,无心也无力带领孩子们去参观这间国际级博物馆,透过与奇美博物馆的合作,这场艺术之旅在导览人员深入浅出的解说下,不但认识了凋塑大师罗丹,画家毕卡索、夏卡尔…,参观乐器区时,小朋友们更成了小小指挥家,争相站上小舞臺对着台下的虚拟交响乐团比手画脚起来,儘管时间紧凑面对丰富的馆藏仍意犹未尽,大家都相约下次还要再来。
 

中石化关怀偏乡弱势  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中石化自2013年启动「送爱到偏乡」活动,迄今已服务达24所学校,2,340人次,本着企业社会责任,每季定期筛选全台资源贫乏的偏乡学校除了给予部分物资捐助外,近年来更积极投入许多环保教育及艺术欣赏的活动,期望为偏乡孩子带来更实质的帮助。这次透过资源整合首次与奇美博物馆合作,将美育融进孩子的学习活动中,果然获得学校许多迴响。中石化将持续推动「送爱到偏乡」公益活动,将更多环保、节能减碳等观念透过活动带入偏乡,为照顾弱势与环境共生的目标努力。
 

                                                                                          图一:二溪国小师生抵达中石化安顺场址

 

                                                                                       图二:二溪国小学生踊跃参与有奖徵答活动

 

                                                                                             图三:二溪国小师生参访安顺生态园区

 

                                                                                         图四:安顺生态园区 森林讲堂有趣的团康活动

 

                                                                                         图五:二溪国小学生参与麦当劳团康活动

 

                                                                                          图六:二溪国小学生体验自挤霜淇淋

 

                                                                                        图七:中石化带领二溪国小师生参访奇美博物馆

 

                                                                                         图八:中石化带领二溪国小师生参访奇美博物馆

 

                                                                                      图九:参观野生动物标本区

 

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