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环境希望工程】中石化安顺厂积极扮演环境永续发展推手

【CSR-环境希望工程】中石化安顺厂积极扮演环境永续发展推手

环境议题2015 / 06 / 12

中石化安顺厂前身为国营事业台碱公司安顺厂,自1982年因经济及环保因素奉经济部之令关厂裁撤,并裁示并入当时由中油所属的国营事业中石化公司。本公司奉命接管该厂至今,并依法判定必须承担污染整治之责以来,除积极配合政府各项整治工作与定期向主管机关呈报整治进度外,并自行承担高额整治费用以及投入大量人力进行相关研究与整治工程,以负责任态度与善尽企业社会责任之精神积极面对。
中石化自2009年起进行安顺厂污染土壤整治,6年以来累积了相当丰硕的成果和经验,目前第一阶段已完成草丛区、树林区、单一植被区及碱氯工厂区之污染移除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已移除污染土壤面积14.3公顷,大幅缩减污染面积达38.4%,成为国际借镜与各界争相仿效的整治范例。
中石化表示,由于安顺场址是全世界同时受到戴奥辛、汞污染的唯一场址,整治工程难度极高,自2009年开始执行整治计划后,公司相继投入逾20亿的经费来进行相关的研究与整治工程,并将累积的整治成果与经验藉由环境教育的方式,让政府机关、国内外学者专家、民众、厂商及媒体了解安顺场址整治成果。整治过程中,于不同阶段分别透过湿处理、热处理及生物处理等方式有效缩减污染面积,此国内外罕见案例,已成为国内外争相指定学习交流对象。据公司内部统计,累计过去四年已有超过百批次进行环教参访,人数近三千人次。
以安顺场址树林区为例,该区域占地约3公顷,并耗资2仟万元进行整治后的绿美化改造工程,除保留原有的植物生态、水道及建筑物遗址,更辟建一处环保教育园区,希望运用长期累积的整治经验及技术,计划在未来将安顺场址转变为环境教育基地,持续向国内外产、官、学界及地方小区和社会大众分享此著名的土壤污染整治案例,有兴趣参访的民众可向主管机关申请报备。未来,期盼以系统化的方式整合地方资源,将安顺厂与相邻之台江国家公园,透过土地再利用活络地方经济与就业,善尽企业对小区及环境的责任与贡献,共同为这片土地的未来而努力。

                                                                                      图一:成大师生学术研究参访

 

                                                                                     图二:中山大学大陆交换学生教学参访

 


                                                                                     图三:台南市立第六显宫幼儿园校外教学

 

                                                                                       图四:新北市环保新进人员现场教学

 

                                                                                      图五:大陆产业界人士观摩参访

 


                                                                                     图六:日本熊本大学技术交流访问团

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