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与偏乡学童完成67公尺巨型彩绘画作

中石化与偏乡学童完成67公尺巨型彩绘画作

最新消息2017 / 12 / 15

送爱到偏乡 156位学童接力涂鸦 铁皮围篱变身成大型立体故事书
驻足在刚彩绘的围篱旁,阿嬷开心的跟小孙女说:『妳看,这是妈祖,画得好像咱叨的妈祖婆…;啊!那是郑成功啦…就是国姓爷,古早时候他率领官兵坐船就是从这裡登陆台湾打荷兰人喔!』,转述当地居民初看围篱彩绘的反应,衣服上还沾染着许多油彩的涂鸦老师鲁米露出兴奋的神情,也与我们分享着这段时间参与公益彩绘时的感动。
2017年中石化第四季「送爱到偏乡」公益列车这次开往台南市安南区,为了让偏乡的学童有机会体验街头涂鸦并认识公共空间艺术,这场名为「1314安顺爱邻彩绘」活动,特别力邀擅长彩绘教学的公共空间艺术家鲁米老师,以体验式的涂鸦教学融入地方人文特色,将台江生态、景緻、宗教文化等风土民情设计在彩绘主题中。整整为期一周鲁米老师与中石化志工群带领镇海国小、显宫国小、学东国小、青草国小、南兴国小等五所偏乡学校,共计156位学童以接力彩绘的方式,完成旧台硷安顺厂宿舍区外侧长达67公尺的巨型铁皮画作。
 

铁皮变画布 巨型立体故事书现踪安顺旧宿舍围篱
第一次参与涂鸦彩绘的小朋友说,在铁皮上直立式的喷画跟平常在课堂上拿画笔的感觉完全不同,对于能在这麽大片的画布上尽情喷洒,彩绘出各式美丽的图案都感到非常新奇有趣,直说好像完成了一本大型的立体故事书。
「这是我们想做的,把色彩带进社区就像带来无限希望,不只让在地人重新检视家乡,珍视自己独有的人文历史,更希望让台南市民前来拍照、驻足认识这个地区。」中石化企业关係处表示:「每个彩绘主题都有深刻的意涵在裡头,除了在地的信仰妈祖婆、郑成功登陆、鹿耳风景、代表环境生态的水鸟黑面琵鹭,为鼓励偏乡的孩子努力学习,期望每个孩子都能"鲤鱼跃龙门",最后一个主题则是以手势CPDC呈现中石化的形象概念,就是希望与居民携手合作,共同为地方努力打拼。」
这次公益彩绘活动,中石化历经多次内部会议讨论并走访五所偏乡学校拜会说明,活动行程中还安排所有参与的师生进入鲜少对外开放的前台硷安顺厂生态园区,透过环境解说与生态导览,让学童认识「安顺厂」的过往历史及台江丰富的水文资源。
 

融入社区营造 中石化与偏乡童巨型彩绘画作 为显宫、鹿耳里添缤纷色彩
中石化表示国营事业时期奉命接手前台硷安顺厂,民营化后基于企业社会责任,截至目前为止已耗费高达24亿元,致力于戴奥辛污染整治工作。对于敦亲睦邻与邻里沟通更是不遗馀力,已于显宫、镇海两小学设立学生清寒奖助学金及课后辅导补助金,所有相关的公益活动亦经常融入社区营造、活络地方发展等概念,期望与社区共荣、共好、共创多赢。
中石化自2013年启动「送爱到偏乡」关怀弱势之公益活动,迄今已服务超过40个团体,近4,000人次,公司内部营造的志工文化,让同仁从北到南常自发性响应公司主办之CSR公益活动,形成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本着企业社会责任,中石化将持续关怀偏乡小学的环境教育并透过生态参访、课程学习及物资捐赠协助弱势学童,另外为了因应超高龄社会的来临,将聚焦从陪伴的角度出发,关怀弱势长辈,期望为社会带来充沛的正向力量。

                                                                                       图片一:艺术家鲁米老师进行喷画教学

 

                                                                                       图片二:由五所学校接力进行巨型围篱彩绘

 

                                                                                       图片三:彩绘围篱主题之一【黑面琵鹭】

 

                                                                                        图片四:中石化与学东国小、青草国小师生合影

 

                                                                                       图片五:中石化与显宫国小师生合影

 

                                                                                         图片六:中石化与镇海国小、南兴国小师生合影

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