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公益列车双向启航 从山区到湿地 带领偏乡孩童乐游台江

中石化公益列车双向启航 从山区到湿地 带领偏乡孩童乐游台江

环境议题2018 / 06 / 05

中石化2018年第二季「送爱到偏乡」的公益活动,在十多位志工同仁的陪伴下,6月5号兵分两路带领两所偏乡国小师生,一同前往台南市安南区,进行充实的一日生态之旅。
此次公益活动受邀的台南市关庙区崇和国小、南化区北寮国小都是坐落于偏乡的山区小校,因地处偏远、人口外流,有超过半数的学童都来自隔代教养或经济弱势家庭,假日和家人一起出游的机会相对较低。中石化表示,办理过几次的公益活动,也和服务过的学校进行交流,发现到偏乡学童的主要需求不是物资,而是陪伴。校方更希望学童们能透过户外参访,学习到和平常在学校不一样的体验。这些经验都让中石化公司更坚持落实「送爱到偏乡」的活动理念,希望能透过「关怀与陪伴」,带给偏乡孩童另一种情感的连结。为了这群偏乡孩子们,中石化动员十多位志工参与,并规划一系列丰富的行程,要让他们的求学过程添加特别的回忆。

中石化志工团队全程陪伴 规划丰富行程与偏乡学童同乐
活动安排两校师生参访鲜少对外开放的前台碱安顺厂生态园区,由志工同仁导览解说,让学童认识生态园区的相关历史与环境保育;带着他们搭乘1314公益列车,参观其他偏乡国小在去年12月一同完成的「彩绘围篱」、亲眼瞧瞧「鹿耳门天后宫」,进一步了解安南区的人文风情。也与邻近的「台江国家公园」合作,让这群来自山区的小朋友们进行半天的湿地冒险王体验课程,走访国际级湿地,藉由游戏、观察纪录、角色扮演及讨论,让孩童们了解湿地的基本概念,并认识湿地可能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另外,更特地邀请南瀛故事人协会理事长,又称「说故事一姐」的沈采蓉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述和海洋、自然环境有关的故事。戴上巫婆帽变身巫婆妈妈,国台语双声带的精彩演说,引导学童们表达与互动,全场笑声不断,十分有趣。中石化除了规划丰富的活动、全程陪伴同行,也特别准备小朋友们最喜欢的麦当劳午餐,期待让小朋友吃得尽兴、玩得开心。
崇和国小林校长感谢地说:「谢谢中石化盛夏的礼物,让孩子亲近自然爱环保。」台江国家公园导览老师也分享:「小朋友们平常都在山里,看到的动、植物都和沿海不一样,所以今天的课程也让他们收获满满」;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分享:「我回家要跟阿公炫耀今天第一次看到红树林,叶缘还是麦当劳的形状,好酷喔!」、「今天好好玩,以后上国中、高中,我都还会记得这一天」,听着校长跟老师们分享着活动感想,加上小朋友纯真的笑容与童言,都让中石化的志工群觉得好感动、也相当满足。

关怀偏乡陪伴弱势  中石化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中石化自2013年启动「送爱到偏乡」关怀弱势之公益活动,迄今已服务超过69个团体,5,700人次,在公司内部也逐渐营造出一股志工文化,同仁们从北到南、携家带眷,积极响应公司主办之CSR公益活动,形成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本着企业社会责任,中石化将持续关怀与陪伴偏乡学童,透过环境教育、生态参访、课程学习及物资捐赠等,为社会带来充沛、正向的感染力。

 

                                                                                 图片一:中石化志工导览解说安顺生态园区

                                                                                      图片二:巫婆妈妈说故事 学童仔细聆听

                                                                                         图片三:崇和国小师生参访中石化大合照

                                                                                               图片四:台江国家公园协办中石化公益活动

                                                                                            图片五:中石化1314公益列车双向启动

                                                                                             图片六:北寮国小师生参访中石化大合照

 

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