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關懷

員工是中石化最關鍵的利害關係人之一,更是支撐中石化日常營運的基礎,2022年女性同仁占比,非主管職為16.5%,管理與領導階層占比為14%。因此,中石化致力於照顧每一位同仁,提供安全、和諧的工作環境,並透過各項員工福利、職涯訓練及相關活動凝聚同仁的向心力和認同感,和中石化共同努力創造更高的價值。

員工福利及在職訓練

中石化的人力資源政策皆遵守國內相關勞動法規,並尊重國際公認基本勞動人權原則,據此建立適當的管理方法與程序,從員工的聘雇、薪資福利,到教育訓練與職涯發展等環節,中石化都訂有詳細的制度規範,並確實執行,致力提供同仁良好的工作環境,凝聚同仁認同,進而提升企業生產力。

在教育訓練的部分,我們依據職務、同仁進用時期等標準,安排同仁進行適當的適當在職訓練,包括派外訓練課程、自辦訓練課程及同仁自我進修三種方式。此外,我們也開放線上教學系統,確保每位同仁在安排工作及在職訓練上具有彈性,保持同仁之專業能力。

無論同仁的性別、年齡、族群、政治及宗教信仰為何,中石化一律依照工作能力提供同仁優於國家法定最低標準之薪資,並依照每位同仁的工作能力、績效和服務年資,定期進行績效考核與評量,據此作為薪資調整及升遷的基礎。此外,中石化也設有員工持股信託制度,期望藉由同仁長期持有公司股票的方式,讓同仁在工作和付出的同時,能與中石化共同獲利、成長,進而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員工溝通

中石化以同仁所在工作地點為基礎,分別成立四個企業工會,包括總公司工會、頭份廠工會、大社廠工會及小港廠工會,代表全體同仁。我們無論在勞資會議、工安環保會議,以及福利委員會等勞資雙方之相關溝通會議中,皆確保工會代表的參與和意見表達,藉此實現勞方和資方之間的有效溝通。此外,工會每年皆依據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勞工教育訓練,保障同仁的職業能力和未來發展。

2023年中石化工會成員代表與各廠重新簽訂團體協約,團體協約效期為三年(自2023年至2026年),勞資雙方約定之勞動條件包括工作時數、休假、報酬約定、及彼此之權利及義務等項目。

為確保勞工的聲音能被即時回應和處理,實現勞方和資方之間的有效溝通,中石化每季定期由各工會與資方代表召開區域級勞資會議,工會代表員工向資方提出有關工安環保、薪資福利、人事法規等面向之相關問題,要求資方作出回應,或向資方提出工作環境改善之建議。此外,中石化亦於每季召開公司級勞資會議,由勞方代表與資方代表輪流主持,會議主要談論關於全公司整體之勞資相關問題,以及影響勞方之重要營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