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治理

創造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活環境

全球石化業及能源密集產業近年已逐漸面臨原物料日益稀缺、工業安全、環境污染,以及氣候變遷和能源問題的風險與挑戰。

在這些永續發展衝擊影響下,中石化了解既有營運模式已不足以支撐企業持續穩健地獲利與成長,唯有正視挑戰、積極推動企業改變與面對新時代的轉型,才有機會將當前中石化面臨的各種公司治理、環境和社會風險轉換為機會,實現中石化「致力實現綠色石化企業,成為己內醯胺、丙烯腈及其衍生高值材料之全球領先者。並尊重自然生態,結合建築、藝術、人文、公益,創造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活環境」。

產品零缺點,安全零災害,環境零污染

中石化以市場導向、創新求變、追求卓越、人盡其才為公司核心價值,除了追求顧客的信賴與股東的價值以提升公司績效外,公司亦秉持尊重並關懷同仁、客戶、供應商及社區鄰居,以提升顧客及股東價值。秉持安全、衛生、節能及環境共生共榮的發展理念,朝向「產品零缺點,安全零災害,環境零污染」的目標邁進,為永續經營及貢獻社會,努力不懈。

企業永續發展願景

 

永續發展目標與承諾

產品零缺點、安全零災害、環境零污染

企業核心價值

卓越、創新、尊重、關懷與環境共生

永續發展核心策略

以C、P、D、C作為中石化永續發展四大支柱,建立有效的企業社會責任治理,邁向產品零缺點、安全零災害、環境零污染的永續發展目標與承諾。

永續發展重大面向

企業承諾、工安與清潔生產、績效資訊揭露、利害關係人溝通 

企業永續發展政策

中石化為追求永續經營、達到世界級的一流水準,我們除信守以顧客為導向的基本原則,不斷改善品質、提供令顧客滿意的產品與服務、增進顧客與股東價值外,並秉持尊重與關懷客戶、員工、供應商、承攬商及社區居民安全、衛生與環保的一貫理念,朝向企業永續發展及責任治理的目標邁進。未來將依新的CPDC 四大支柱及相對應的八大面向持續推動永續發展,四大支柱分別 為Clever- 以智慧打造綠色生產、Prescience- 以前瞻規劃永續治理、Dialogue- 以溝通創造價值鏈共融、 Care- 以關懷強化社會認同。

 

C

以智慧打造綠色生產

導入智能製造 4.0,依據工廠原有的大數據建立人工智慧訓練模組。

P

以前瞻規劃永續治理

在生產過程中確保作業環境及運輸過程安全無虞,並持續減少能源消耗及對環境的負面衝擊。

D

以溝通創造價值鏈共融

透明且實質揭露公司永續發展績效,滿足投資人及其他關鍵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C

以關懷強化社會認同

主動徵詢內部、外部等關鍵利害關係人的意見與回饋,並致力追求社會共融。

 

我們希望藉由上述之承諾願景以及四大永續發展支柱,建立有效的企業永續治理 。
中石化已於2015 年訂定《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於2021年經董事會通過修訂並更名為《中石化永續發展實務守則》,為公司全體同仁與企業共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依循準則。

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根據以上永續發展願景及四大支柱分別展開中程目標及相對應的行動方案,未來將透過永續發展推動小組整合各部門,具體落實各項行動方案,朝企業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以智慧打造綠色生產

  • 導入工業4.0,有效監控能資源使用並推動減量及循環利用,研發綠色石化產品。
  • 強化氣候變遷因應策略與目標,建立綠色轉型基礎。

以前瞻規劃永續治理

  • 以國際趨勢及最佳實務為標竿,持續提升永續治理與資訊揭露效度。
  • 系統性評估企業內、外部永續風險,掌握企業真實價值。

以溝通創造價值鏈共榮

  • 完善永續供應鏈管理機制,共同提升石化產業韌性。
  • 與關鍵利害關係人保持順暢溝通,確實回應其訴求。

以關懷強化社會認同

  • 強化人才招募及培育體系,凝聚員工認同以趨動企業轉型。
  • 整合各營運據點敦親睦鄰計畫,建立集團公益投入策略。

永續發展治理架構

依據中石化永續發展實務守則,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並訂定組織規程。委員會共分為「經營治理組、社會關係組、環境永續組、綠色產品組」四大執行小組,由董事長擔任主任委員、總經理擔任執行委員,另由四位副總經理擔任各組委員,定期向主任委員彙報工作狀況,每年至少以召開二次為原則,並應至少每年一次向董事會報告永續發展落實情況。

 

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秘書處,由職業安全及衛生處、環境保護及汙染防治處、財務部企業關係處組成,共同負責執行並推動委員會相關事務。中石化董事會為永續發展最高治理單位。

 

本公司於規劃年度營運計畫時,將永續發展之ESG重大議題納入全公司關鍵績效指標(KPI)並制定明確目標,持續進行短、中、長期減碳路徑與淨零排放策略藍圖,短期:2025年減碳至基準年的80%、中期:2030年減碳至50%、長期:2050年為淨零排放。經呈報董事會核定,並於每季度進行回顧檢討目標達成率、偏差說明和因應措施。2023年9月27日向董事會報告2023年永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實行成果及未來推動方向。包含「鑑別利害關係人與重大議題,擬定因應之行動方案;永續相關議題之目標及成果;監督永續經營事項之落實,並評估執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