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送愛到大坪國小 教減塑學習與環境共生

中石化送愛到大坪國小 教減塑學習與環境共生

環境議題2017 / 03 / 21

中石化2017年第一季「送愛到偏鄉」公益活動,這次將愛心專車開進苗栗縣三灣鄉這個小而美的森林小學~大坪國小。大坪國小地處三灣鄉,以客家族群為主,是個好山好水典型的客家村,由於鄉內無大型工廠,居民多以務農維生,人口外移嚴重年年都有學生隨家長向外遷移,造成學校招生困難,從去年八月起改制為苗栗縣造橋鄉錦水國民小學大坪分校,學校班級數僅剩六班,目前學生總數28人。
由於學生背景多屬隔代教養、新住民或單親家庭,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占全校八成以上。秉持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中石化這次選擇來大坪國小除了因為弱勢的孩子需要外界的關注外,更希望透過重視生態環境教育來表達對自然與環保的重視。有感於山區學校較寒冷,中石化特別選定不銹鋼隔熱餐盒及毛毯、文具等實用物品作為捐贈物資,並邀請由熱心家長與一群高中生所組合的「新夢想課業輔導團隊」來擔任帶領環保課程的團康老師,讓孩子們知道減少使用塑膠袋可以拯救海洋減少環境汙染,利用可重覆使用的環保餐盒以及減少使用衛生筷對保護生態環境有很大的影響,透過團康遊戲來帶動孩子們融入學習中,全校的師生都度過了一個充實下午。

垃圾變黃金 大坪國小老師展愛心教學生自製木頭工藝品
大坪國小羅主任表示,因大坪國小為小型學校,教育經費有限,為推廣教育並照顧弱勢生,多半仰賴學校教師自願提供額外的教育服務,像是在星期三下午,學校集合沒有課的學生留下來上美勞課,由學校的美術老師帶著學生親手製作木頭工藝品,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木頭或舊桌椅,廢物也能變成展新實用的櫥櫃或家具。為了善用周圍的自然資源,學校在空地上用舊桌椅搭蓋雞舍養小雞,趁機對孩子們進行生命教育;另外老師還發起在校園角落種蔬菜教導學生認識自然農法,雖然學生人數不多,但是小朋友都樂當小農夫,從學習翻土、挑菜到拔雜草、採摘,自己種的菜自己吃,歷經辛苦的種植過程,孩子們反而更能學習珍惜食物,不挑食。

中石化送暖關懷弱勢 倡環保減塑救海洋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中石化表示自2013年啟動『送愛到偏鄉』活動,本著企業社會責任,每季定期篩選全台資源貧乏的偏鄉小學並進行物資捐助,目前中石化已服務達23所國小,2,290人次。特別的是這次到大坪國小不只送物資,更重要的是增加環保課程與活動,中石化表示石化產業過去在國內經濟成長時貢獻很多,卻造到許多誤解,因此這幾年中石化不斷透過改善製程與設備,除符合環保的標準,更希望透過與環境共生的嚴謹態度符合社會期待,接下來中石化還會持續將更多有關環保、節能減碳等觀念帶入偏鄉學校,為與環境共生及照顧弱勢的目標而努力。

 

                                                                                    圖一:大坪國小師生與中石化愛心同仁合影留念

 

                                                                                     圖二:大坪國小師生與中石化愛心同仁合影留念

 

                                                                                    圖三:中石化同仁獲贈大坪國小感謝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