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與偏鄉學童完成67公尺巨型彩繪畫作

中石化與偏鄉學童完成67公尺巨型彩繪畫作

熱門議題2017 / 12 / 15

送愛到偏鄉 156位學童接力塗鴉 鐵皮圍籬變身成大型立體故事書
駐足在剛彩繪的圍籬旁,阿嬤開心的跟小孫女說:『妳看,這是媽祖,畫得好像咱叨的媽祖婆…;啊!那是鄭成功啦…就是國姓爺,古早時候他率領官兵坐船就是從這裡登陸台灣打荷蘭人喔!』,轉述當地居民初看圍籬彩繪的反應,衣服上還沾染著許多油彩的塗鴉老師魯米露出興奮的神情,也與我們分享著這段時間參與公益彩繪時的感動。
2017年中石化第四季「送愛到偏鄉」公益列車這次開往台南市安南區,為了讓偏鄉的學童有機會體驗街頭塗鴉並認識公共空間藝術,這場名為「1314安順愛鄰彩繪」活動,特別力邀擅長彩繪教學的公共空間藝術家魯米老師,以體驗式的塗鴉教學融入地方人文特色,將台江生態、景緻、宗教文化等風土民情設計在彩繪主題中。整整為期一周魯米老師與中石化志工群帶領鎮海國小、顯宮國小、學東國小、青草國小、南興國小等五所偏鄉學校,共計156位學童以接力彩繪的方式,完成舊台鹼安順廠宿舍區外側長達67公尺的巨型鐵皮畫作。
 

鐵皮變畫布 巨型立體故事書現蹤安順舊宿舍圍籬
第一次參與塗鴉彩繪的小朋友說,在鐵皮上直立式的噴畫跟平常在課堂上拿畫筆的感覺完全不同,對於能在這麼大片的畫布上盡情噴灑,彩繪出各式美麗的圖案都感到非常新奇有趣,直說好像完成了一本大型的立體故事書。
「這是我們想做的,把色彩帶進社區就像帶來無限希望,不只讓在地人重新檢視家鄉,珍視自己獨有的人文歷史,更希望讓台南市民前來拍照、駐足認識這個地區。」中石化企業關係處表示:「每個彩繪主題都有深刻的意涵在裡頭,除了在地的信仰媽祖婆、鄭成功登陸、鹿耳風景、代表環境生態的水鳥黑面琵鷺,為鼓勵偏鄉的孩子努力學習,期望每個孩子都能"鯉魚躍龍門",最後一個主題則是以手勢CPDC呈現中石化的形象概念,就是希望與居民攜手合作,共同為地方努力打拼。」
這次公益彩繪活動,中石化歷經多次內部會議討論並走訪五所偏鄉學校拜會說明,活動行程中還安排所有參與的師生進入鮮少對外開放的前台鹼安順廠生態園區,透過環境解說與生態導覽,讓學童認識「安順廠」的過往歷史及台江豐富的水文資源。
 

融入社區營造 中石化與偏鄉童巨型彩繪畫作 為顯宮、鹿耳里添繽紛色彩
中石化表示國營事業時期奉命接手前台鹼安順廠,民營化後基於企業社會責任,截至目前為止已耗費高達24億元,致力於戴奧辛污染整治工作。對於敦親睦鄰與鄰里溝通更是不遺餘力,已於顯宮、鎮海兩小學設立學生清寒獎助學金及課後輔導補助金,所有相關的公益活動亦經常融入社區營造、活絡地方發展等概念,期望與社區共榮、共好、共創多贏。
中石化自2013年啟動「送愛到偏鄉」關懷弱勢之公益活動,迄今已服務超過40個團體,近4,000人次,公司內部營造的志工文化,讓同仁從北到南常自發性響應公司主辦之CSR公益活動,形成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本著企業社會責任,中石化將持續關懷偏鄉小學的環境教育並透過生態參訪、課程學習及物資捐贈協助弱勢學童,另外為了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將聚焦從陪伴的角度出發,關懷弱勢長輩,期望為社會帶來充沛的正向力量。

                                                                                       圖片一:藝術家魯米老師進行噴畫教學

 

                                                                                       圖片二:由五所學校接力進行巨型圍籬彩繪

 

                                                                                       圖片三:彩繪圍籬主題之一【黑面琵鷺】

 

                                                                                        圖片四:中石化與學東國小、青草國小師生合影

 

                                                                                       圖片五:中石化與顯宮國小師生合影

 

                                                                                         圖片六:中石化與鎮海國小、南興國小師生合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