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送愛到「星星的故鄉」 一日公益活動花絮

中石化送愛到「星星的故鄉」 一日公益活動花絮

熱門議題2017 / 06 / 23

「我相信一直到長大,這群孩子們都會記得這一天」當二溪國小的沈校長與吳主任異口同聲的說出感言時,讓一路上策畫活動的我們感動萬分,覺得一切的辛勞都值得了。
2017年中石化第二季「送愛到偏鄉」的公益活動,6月23號把愛心專車開進台南大內區的二溪國小,走進這所位居山區的小學,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揉綠的操場和紅土跑道,沒有光害又緊鄰台南市天文館,因此學校有”星星的故鄉”之稱。孩子們活潑有禮,見來客都微笑問候,受到南臺灣陽光的洗禮,每個孩子都有著健康的小麥膚色,偏鄉但卻多了和煦的溫度。
二溪並非有二條溪,而是曾文溪繞了一圈又轉彎回來的緣故,位居曾文水庫下方緊鄰寸草難生的惡地「月世界」,這個區域因人口外移嚴重,目前全校班級數僅剩六班37名學生,清寒、弱勢或外配家庭占約半數。「其實現在偏鄉的孩子,因為有不少企業和善心人士湧入,物資並不缺乏,有時太多物資反而讓他們不知珍惜,他們真正缺的是大人的陪伴以及建立正確的觀念」,當學校的簡主任說出孩子們的現況時,我們決定把過去贈送物資的做法轉換成幫他們規劃一日的”學習”活動,「陪伴」~~我們決定陪伴他們一整天。


參訪安順生態園區  認識污染整治與環境共生
期末考完的第一天,千里迢迢載著二溪國小全體師生來到安南區海邊,由山到海…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參觀中石化安順場址,透過工作人員細心導覽,講訴著日治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化工廠遺跡與故事,對照到現今污染整治後的生態園區,蟲鳴鳥叫、招潮蟹、水鳥、紅樹林與多樣性生物的生態池,藉由親身接觸讓二溪國小的師生們對中石化污染整治的努力給予高度的肯定。
利用有獎徵答和團康活動,讓山區的孩子們對海洋生態保育多了份認識。由於偏鄉少見便利超商,遑論速食漢堡店,在一連串的”陪伴行程”規畫中我們特意安排孩子們享用美式漢堡餐點,並進入速食店的內場工作區體驗自擠霜淇淋的樂趣。
 

參觀奇美博物館  沉浸于藝術殿堂中
整場送愛的公益活動中最精彩的陪伴行程就是參訪奇美博物館,誰說偏鄉的孩子沒機會接觸美學?正因為家長們大多忙於工作,無心也無力帶領孩子們去參觀這間國際級博物館,透過與奇美博物館的合作,這場藝術之旅在導覽人員深入淺出的解說下,不但認識了雕塑大師羅丹,畫家畢卡索、夏卡爾…,參觀樂器區時,小朋友們更成了小小指揮家,爭相站上小舞臺對著台下的虛擬交響樂團比手畫腳起來,儘管時間緊湊面對豐富的館藏仍意猶未盡,大家都相約下次還要再來。
 

中石化關懷偏鄉弱勢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中石化自2013年啟動「送愛到偏鄉」活動,迄今已服務達24所學校,2,340人次,本著企業社會責任,每季定期篩選全台資源貧乏的偏鄉學校除了給予部分物資捐助外,近年來更積極投入許多環保教育及藝術欣賞的活動,期望為偏鄉孩子帶來更實質的幫助。這次透過資源整合首次與奇美博物館合作,將美育融進孩子的學習活動中,果然獲得學校許多迴響。中石化將持續推動「送愛到偏鄉」公益活動,將更多環保、節能減碳等觀念透過活動帶入偏鄉,為照顧弱勢與環境共生的目標努力。
 

                                                                                          圖一:二溪國小師生抵達中石化安順場址

 

                                                                                       圖二:二溪國小學生踴躍參與有獎徵答活動

 

                                                                                             圖三:二溪國小師生參訪安順生態園區

 

                                                                                         圖四:安順生態園區 森林講堂有趣的團康活動

 

                                                                                         圖五:二溪國小學生參與麥當勞團康活動

 

                                                                                          圖六:二溪國小學生體驗自擠霜淇淋

 

                                                                                        圖七:中石化帶領二溪國小師生參訪奇美博物館

 

                                                                                         圖八:中石化帶領二溪國小師生參訪奇美博物館

 

                                                                                      圖九:參觀野生動物標本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