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中石化設「1314安順愛鄰清寒獎助學金」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中石化設「1314安順愛鄰清寒獎助學金」

企業精神2017 / 05 / 08

送愛到偏鄉 中石化設清寒獎助學金助弱勢學童
「我的爸爸是工廠雇員,薪資微薄…我的媽媽是視網膜色素病變,已經病了好幾年,現在雙眼幾乎全盲……我希望申請獎學金,可以買文具讓媽媽看醫生。」;「爸爸因為生病沒辦法工作賺錢,媽媽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照顧爸爸…我讀一年,回家要照顧爸爸」,才一年級的小學童因為父親是漸凍人,所以下了課放學不是去遊玩,而是回家幫忙照顧爸爸,阿公、阿嬤……一篇又一篇孩子們自我介紹的陳述,看得我們的心也跟著不捨,他們都還只是群不滿十一歲的孩子,更多只有七、八歲一、二年級生,從他們樸拙的字跡和天真的文意,透露著面對現實家庭環境不得不的早熟,想照顧爸爸……想讓媽媽去看病,想買文具減輕家裡負擔……想給媽媽買件溫暖的外套,還有些父母親不在身邊的「類孤兒」,因為父母離異後不聞不問完全由祖父母做資源回收養大,家境的辛苦連師長們都忍不住一再提及該生求學認真…但繳費有困難,或是家庭經濟辛苦僅靠媽媽打零工賺錢,期待讓學生安心上學…,如果不是因為熱心校長和老師們的反應,難以想像在台灣普遍富裕且資源過剩的家庭裡,還有許多亟待援手需要幫助的孩子與低收清寒的家庭。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中石化設「1314安順愛鄰清寒獎助學金」
位於中石化安南廠區附近顯宮及鎮海兩所小學,因為地處濱海土質不適合種植,放眼望去除了魚塭別無他物,工作機會少人口外移嚴重,留在家鄉裡的大多是老人與小孩,孩子們大多屬於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的弱勢學童,由於地方教育經費貧乏,讓有心從事教育工作的熱心師長經常得自拋腰包幫助孩子們。顯宮國小的魏校長表示過去原有國營會固定的預算補助,但近幾年中央預算調整後學校的補助沒了,讓學校教育經費捉襟見肘陷入困境,在校方尋求資源贊助之際,中石化公司得知後立刻給予協助,秉持著敦親睦鄰、善待社區居民及企業關係人,分別在兩校設立「1314安順愛鄰清寒獎助學金」,每校每學期,共計40名清寒家庭的孩童,只要資格符合經學校師長推薦即可申請清寒獎助學金,另外還提供每校30名孩子,每人每學期一千元作為課後安親補助金,包含前述的清寒獎助學金,兩校計有100名孩童將因此而受惠,中石化表示這些都是為了要鼓勵敦品勵學、奮發向上弱勢孩童,透過公開表揚,希望激發孩子們的榮譽感,樹立楷模。另外透過補助學校課後安親不但能讓孩子專注課業學習其他才藝,更能讓家長安心工作不必擔心孩子放學後的狀況。中石化表示除將持續提供協助和即時關懷弱勢生,更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偏鄉家庭與教育的問題,別讓貧窮吞嗜孩子的學習機會。

 

                                                                                 圖一:顯宮國小師長與中石化同仁合影留念

 

                                                                            圖二:鎮海國小師長與中石化同仁合影留念

回上一頁